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

重探現代禪

2016. 6. 18  Sat. 
重探現代禪
回到新北家中,隨手把架上的書翻讀一下,其中包括「現代禪」李元松的著作。

李元松過世已十二年多!人走了,一切彷彿煙消雲散,除了少數弟子感念師恩勉力傳承教導外,「樹倒猢猻散」成了再自然不過的結果,這或也是人世間「幻化無常」之一例。

李元松晚年發了〈向佛教界公開懺悔啟事〉的一封信,我也從現代禪電郵中收到,現已在網路上廣泛流傳,內容如下:

凡夫我、由於生了一場病,九月下旬方覺過去的功夫使用不上,從而生起疑情:過去所謂的「悟道」應只是自己的增上慢。我為往昔創立的現代禪在部分知見上不純正之一事深感慚愧,特向諸佛菩薩、護法龍天、十方善知識、善男子、善女人至誠懺悔。 

我今至心發願往生彌陀淨土,唯有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是我生命中的依靠。
南無阿彌陀佛!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李元松 頓首        
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○○三年十月十六日

看到這則啟事,心中感慨良深,迴腸盪氣的同時,也對他肅然起敬!一個人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或錯誤,公開認錯求懺悔,這樣的真誠勇氣,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;連教界長老大德(如聖嚴法師)也公開表示對他的讚佩。

如今我復讀李老師著作,仍認為當中不少洞見,有待進一步抉發和深究,而不是認錯了、人死了,一切船過水無痕;更何況他所說的懺悔,僅是現代禪「部分」知見上不純正,意即不是全部皆有問題,而只是一部份,甚至是極少部份。

因此,即便他表達懺悔,臨終遺言交代過往一切著作悉數銷毀,不復出版,但我認為遺著仍有不可抹滅的參考價值。他的才華、悟性、勤勉和創造力,以及曾經留下的足跡,都是台灣佛教少見的,值得紀念、回顧。 

若未來機緣成熟,我盼能寫一篇「試論李元松佛法理解的創意及爭議」,不只把他的貢獻標示出來,同時也討論其所謂「部分知見上不純正」,如此客觀臧否,或能予李老師在台灣佛教史上的公正評價。

相關文章
相關網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