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未來素不素?!

2016. 6.8 Wed
未來素不素?!
內人和我都長年吃素,我們小寶寶也是不折不扣的「胎裡素」,直到現在也沒吃過肉(除非有人偷餵)。不少人曾問起:如果小女長大上學後,看到別的小朋友便當裡有肉,她也想吃怎麼辦?

小女以後吃不吃素,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,乃至任何人都不能決定任何人的生活方式。因此她日後「素不素」,我們雖有期待但卻不會強迫,一切只有「尊重」二字。

包括她以後讀什麼學校、選什麼科系、從事什麼行業、要不要結婚及跟誰結婚等等,我們只會依照她的需求提供想法,而不想干涉、介入太多。

也有人問:如果小女以後想吃肉,我們會不會弄給她吃?
──我直截了當的說「不會!」

我知道有些素食的父母因疼愛小孩,會特別準備葷食給孩子,所以即便自己不吃,也會買和煮給他們吃。但除非是出自身體需要或健康、營養因素,否則我未必同意這種作法,畢竟素食者本身已忌肉食,還得勉為其難張羅葷腥,實大可不必,更何況面對全球暖化、嚴竣的氣候異常,素食已被視為重要解方之一。

我們尊重小女的自由選擇權,但我相信她也會尊重她的父母。她在外要如何大口吃肉,我們管不著、也不想管,但一旦進入家門,她要清楚知道「禁用葷食」的生活公約,回到家裡就要照家裡的規矩。

總之,小女未來素食與否我們保持開放、開明的態度,但我們尊重她,她也必須尊重我們。話雖如此,我對小女還是有一些(為人父親的)信心,相信我們之間不只是「血親」,而且還是「法親」、「道親」;對於她父母身為素食主義者,背後所信守的慈愛心與人道關懷,她會欣然接受、認同的。
我是素寶寶,頭好又壯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