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

貪即是貧

2016. 6. 23  Thurs.
貪即是貧
貪瞋痴三毒以貪為首,貪財、貪名、貪色、貪權、貪吃、貪睡、貪玩等,人一生中無不可貪,也因此人生處處是陷阱。

貪是為了求多,求多是因為貧乏,但實際上若不需要也用不到,則貪成了貧,過於貪求是因為內心貧窮。相對的,一個富足的人並不需要貪,凡事夠用就好,所以不求多、不做「分外之想」。

不貪是內心強大的表現,如果一個人內在充實,有恃於內就無待於外,出家人如天主教神父及佛教僧尼之「守貧」,不依賴外在物質,即是重於心靈的飽滿和充足,同時也保有精神的自由,心不為物役。

可知,在艱困物質環境中生存的人,較能砥礪心志,淬鍊美好靈魂;反之,什麼皆想輕易擁有,什麼都垂手可得,心力相對容易薄弱。

貪欲一升起意志就弱化,顯示了貪即是貧的要旨。一如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」,人若是貪圖享樂愈多,愈追求欲望滿足,就愈難鍛造心性;甚至圖謀自己所不應得,更是把自己推向罪惡淵藪,不可不慎!

相關文章

匱乏中的富足

欲望與自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