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

出世心做入世事

2016. 6. 14  Tues 
出世心做入世事
大乘佛法常說:「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」,這是菩薩乘之異於人天乘所在,不再以世間俗情盡在世間俗務中打轉。

如此,菩薩志業的開展,必須建立在出離心的基礎上,具備出世解脫的知見與心行,否則隨波逐流或同流同污似可以想見。

換個方式說,「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」一句話有兩個重點,一是出世的心,另一是入世的事。出世的心意味著超脫,不復做此等人,用佛法來說即是空性智慧,而入世的事乃慈悲願行,結合慈悲和智慧的修行才是菩薩的修行。所以「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」大致顯示「悲智雙運」的菩薩要義,這和印順法師所說「淨心第一,利他為上」理趣一致。

「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」,若用白話來說,可如愛因斯坦一句名言:「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時的同一思維水準來解決問題」Problems cannot be solved by the same level of thinking that created them.)換言之,要拉高思維、開闊格局,以超拔眼界來看待問題,才足以真正解決問題。因此「出世的心」即是站在更高的思維水平,去看清楚問題以致於擺平問題,以切實做「入世的事」。

另外,克里希那穆提也說:「要改變社會,你必須擺脫它」(To change society, you must break away from it.)社會結構為我們所形塑,我們也是這社會結構下的產物。因此僅在這個社會結構下追求改變,一點都不算改變,最多只是小小修正和進步;相對的,要從整個社會制約跳脫出來,打破它、捨離它,改變才成為可能。

擺脫社會才能改變社會,跳出問題才足以解決問題,克里希那穆提和愛因斯坦的這兩句話,我想為「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」作了最好的註腳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