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

心靈六塊肌

2017. 1. 26  Thurs.
心靈六塊肌
快樂是一種性格,甚至是一種天賦、天份,如有些人生下來天生樂觀,凡事正向思考,這是難得的人格特質,一種莫大的福報;但若不是先天本具,就要靠後天培養,而且「勤能補拙」,讓快樂成為一種習慣和能力。

所以快樂亦有「生而知之」以及「學而知之」的不同,但「生而知之」不代表不用學,還是必須擴大和深化,畢竟少有人永保樂觀開朗,絕大多的快樂還是需要一定的努力,如羅素一本書名所說《征服幸福/快樂》(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),快樂仍要透過努力來獲取。

快樂是最簡單的事,同時也是最困難的;簡單是因為只要身體健康、經濟無虞,就應該快樂,再有煩惱就是心理和觀念的問題,例如是否懂得知足--甚至知足是不夠的,還需要感恩,這是現今正向心理學(positive psychology)所強調的。

不只知足、感恩,快樂的要素還包括信心、善良、真誠、柔軟等稟性,然這些觀念不在於理解,而在於切身實踐,也不在於理解的多,卻在於受益與否,而「修行」即是一種快樂的練習。

一般人都知道強健身體,但心靈也需要鍛鍊,不只腹部可以訓練出六塊肌,心靈亦然。所謂的「健美」不該只是健身,更應該健心,如此才是真正的「健美」,否則只能稱之為「健壯」(身體上的),而心靈六塊肌是為培養快樂能力作準備。

總之,我們如果沒有大的福報內建喜樂基因,那就要靠後天的修煉,讓快樂成為一種能力、一種技藝,成為生活信念、習慣的一部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