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安於無聞

2017.1.1 Sun
安於無聞
我已年過四十,至今「沒沒無聞」,如果按照《論語・子罕》中所說「四十、五十而無聞焉,斯亦不足畏也矣」,我不再對任何人造成威脅,過去、現在如此,未來想必也如此。

然而「無聞」應不是件壞事,反而是件好事,甚至當樂於無聞、安於無聞,特別是做學問的人更應該如此,可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

印順法師在《平凡的一生》中曾提到他剛出家時(二十七歲),住到浙江普陀山佛頂山上的慧濟禪寺的閱藏;他說這個自修環境,雖然經濟上清苦,但卻是他出家以來所懷念為最理想的地方,因為常住上下既沒有人尊敬你,也沒有人輕視你,少了很多麻煩事,得以安心、專心的讀書做學問。

誠然,對學者而言,沒有人重視有沒有人重視的好處,別人不在乎你、不找你,你反而樂得輕鬆,因為可以空出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,經濟上亦毋需罣礙,比起上上世代的讀書人而言,我們是幸福多了。

安於無聞,意味著與世無爭,甚至不問世事;也因為不忮不求,所以不與世俯仰,不曲學阿世,可以真正地做自己,所以當感恩此際遇也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