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教學作為一種分享

2016.12.29  Thurs.
教學作為一種分享
作為一名大學教授,研究雖是本務,教學同時也是,但我知道很多大學教授未必喜歡教書,儘管一星期才八、九個小時(甚至更少)而已。

既然教學是職責所在,良好的教書心態就必須培養好;近來告訴自己「分享」應是最好的心態,當持此觀念來從事教學工作。

古人說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」,或如一首歌所唱「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」,分享而不獨享,顯示出心靈的寬闊、開放。第一是你真心喜歡這個學問,從中得到快樂;第二是你不只自己快樂,也想讓他人同感此快樂。如此之「分享式教學」,便有「樂上加樂」的加乘效果。

如果一個老師自己都不喜歡他的專業,如何讓學生喜歡他所傳授的呢?再者,如果一個老師喜歡他的專業,卻吝於與他人分享之,這樣的樂趣僅是一人坐享,而無法延展、擴充之,猶如聲聞行者僅在乎自身禪悅。相對的,「教學相長」,透過「分享」不只可深化自己的理解,也可從對話、交流中激發出更多理解可能,恰似「自利利他」、「自覺覺他」的菩薩修行。

如此,教書也可說是行菩薩道之一類,相對於菩薩之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,老師要「上求知識,下教學生」,而且要兼具慈悲、耐心等,也是人生的一種修煉,吾人實可珍惜此等因緣也。

相關文章  「陪伴」教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