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

什麼都好

2017.1.7 Sat.
什麼都好
昨天來到台中,為朋友的學生口考,順道探訪內人的祖父,提前向他老人家拜年。

內人的阿公九十七歲,我的奶奶九十四歲,雖然兩人身體不能說硬朗,都必須請外籍看護照料,但精神還算不錯。他們能如此長壽,我想有不少共同特點,如生活作息規律,身心皆很放鬆,懂得知足常樂,而且隨遇而安。

今天我問阿公高壽的秘訣,他簡單的說「心情好」,對任何事都順其自然,別人說什麼、做什麼,他都說好;這「什麼都好」大概就是他長壽心法。

這當不是人到老年,體力衰弱而不能爭、不想爭,而是一種性格寫照;大概做到了《黃帝內經》所說「恬淡虛無」、「志閒少欲」、「心安不懼」等觀念,一生抱持如此態度,自是最好的養生方法。

孔子曰:「吾十有五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。」(《論語・為政》)約略可知人到五十歲後精神內轉,知道天命有常,一切富貴死生交付予天(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」),到了六十歲,一切聽在耳裡皆順應無礙,七十歲常保心靈的自由自在(而不出任何差錯)。

「什麼都好」是我現在做不到的,對人世間不公不義還是會義憤填膺,對利害得失也不免牽繫罣礙。但「什麼都好」卻是人要培養的心境,也是修道努力的方向,除了儒家之「聽天由命」外,道家之「順其自然」以及佛教之「隨順因緣」,大體都展現這樣的修養工夫。
97歲與2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