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

度假中工作

2017.1.6  Fri.
度假中工作
宜花東地區每每到連續假期,人潮、車潮就大增,許多人想到東部度假、休閒;而我在花蓮工作,也住在花蓮,可說是在度假中工作(或者工作中度假),工作和度假某種程度合而為一。

住在花蓮,如果放慢腳步,不要只是想到工作,而多留心周遭景物,心境隨之開朗起來,覺得住在這裡真好。在這樣的好心情下,再把注意力拉回到工作上,工作的本身也成為一種享受。

好比一公務員在國家公園上班,如太魯閣、玉山、陽明山等,生活起居皆在裡頭,每天呼吸新鮮空氣,徜徉山水之間,伴隨著蟲鳴鳥叫,日子當是快活舒暢,重點是又有薪資可領。

然而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待得住,至少必須具備兩個心態:一、不計較得失,如功成名就、薪俸高低等;二、耐得住寂寞,因為地處偏僻,遠離熱閙繁華的商圈賣場,只能簡單、甚至是貧乏度日。

如今我在花蓮教書,某種程度也算是在景區中工作,無論是看山或望海,皆在咫尺之近,因此我也提醒自己上述兩個態度,不與人比較以及力求簡樸生活。

話雖說是度假,實也可說是一種修行,如同許多修道院、寺院都遠離市區或大都會一樣。雖然是心思放鬆、放空,但卻不是放逸或放縱,只是多些時間向內觀照,不一昧地向外追求。

花蓮是個好地方,空間寬闊、人口適中,輕易地即可親近大自然,因此當珍惜此因緣,可別身在福中不知福…….
清晨窗外景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