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預想老年生活

2017.1.13  Fri.
預想老年生活
台灣平均壽命延長,老年人口增多,「長照」(長期照護)成為國家施政重點之一。我偶爾也思考自己的老年生活,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該如何渡過呢?

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之路,但老不見得一定都病,老也可以老得很健康,亦即身體雖衰老,但心境上卻很樂觀、開朗。

或許我獨處慣了,也樂於獨處,因此只想過一個平靜的晚年,衰老之際不需多人探訪或陪伴。有時我看到老人院、醫院有志工的熱情關懷,或帶動唱、或比手語等,這對我而言或許會是一種打擾。

雖然有人陪伴、有人關心,令人覺得溫暖,但倘若陪伴與關心只停留在唱唱跳跳的層次,而缺乏深刻的心靈暨思想互動,似乎讓人覺得無趣淺薄;如此,除了熟識的親友相伴外,其它俗情大可不必。

事實上,不只我的老年想要安靜,在我重病時也不太想「見客」,只想安心養病, 別人的探訪雖是一種好意,但有時也成為一種負擔,寫一張卡片或請人轉達關切即可。而倘若有志工要前來「膚()慰」,可以的話我很想婉謝,這或許是佛法及哲學帶給我的一種信心,相信在艱困時自己能獨力面對,不需外人「輔導」。

在老年、疾病、悲傷等人生際遇,還需要人作陪,接受諮商輔導來排憂解悶,這當是平日的訓練不足。或許這對一般人很重要,但若真有佛教的信仰和見地,這些對我們來說恐怕是多餘、無關緊要的,自信佛法暨哲學可以把我們帶到一種思想高度,來面對生命中的困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