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

不敢做壞事

2017. 1. 20 Fri.
不敢做壞事
如果我這一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一部份會是因為我的小孩。

有了小孩後,自己的道德標準略往上提,行事作風較以往謹慎一些,積極的是希望成為小孩榜樣,消極的是不想讓他們蒙羞,甚至是「代過受罪」。

因為相信因果業報,相信自己所做的壞事或犯下的錯誤,若不報應在自己身上,也必定會「禍延子孫」,報應到自己的家人或下一代身上。

這猶如《周易》說: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」,善不善所帶來的喜慶與災殃,都是以「家」為單位。

所以個人所做不只影響到自己,還關涉到後代,不管是流芳千古之與有榮焉,或者是遺臭萬年之引以為恥,都意味著有了家庭的人,自己將不再只是自己。

佛教關心前世、今世和來世之三世因果,儒家強調上一代、這一代與下一代之三代傳承。不管是三世因果、還是三代傳承,我們都必須道德,儘可能以更高的道德自我期許,且不用說到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,至少「大人在做,小孩在看」。

如此,為了小孩著想,我們還是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 

阿比!我會睜亮眼睛認真看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