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養成好習慣

2017.1.12  Thurs.
養成好習慣
現在幾乎每天都去游泳,即便天氣寒冷,但穿上全身防寒衣照樣下水;一開始游時雖覺得冷,但身體動起來後,寒意就漸失。

養成每天游泳習慣,游泳過程中樂在其中,一天不游就渾身不對勁,這已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雖然某種形式而言,這也是一種耽溺執著,但應可稱為「善法欲」,對於美善事物的欲求。

當然,不只是游泳讓我「沈迷」,包括讀書也是,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語言無味,面目可憎」,大概是多數學者的寫照。現在每天寫短文也是,一天沒寫,好像自己一項功課沒完成,因此儘可能告訴自己每天都要寫,若真的不行只好延遲一天補齊。

有一位法師同學擅長畫畫、也喜歡畫畫,她的山水國畫已有專業水平,但到了研究所讀書就很少畫了,讓她有悵然若失之感。我看她的畫作心生寧靜和歡喜,可以感覺出她是以禪修的心作畫,這整個過程想必是相當法喜的,而當禪悅感受(或應說「享受」)不到,心情的失落亦是可以理解。

如果我們做任何一件事都是用這樣的心境為之,我相信修行很容易看到成績。修行可說是良好習慣的養成,如每天身行好事,口說好話,心存好念就是修行,偶輔之日常定課的「加行」,如靜坐、運動、閱讀等,讓自己精神貫注心力集中,猶如禪定訓練一樣,而這樣的禪定訓練,一方面是心的鍛造,一方面也是性格暨習慣的形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