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當小孩榜樣

2017.1.10  Tues.
當小孩榜樣
趙小蘭是有史以來擔任美國最高官位的華裔美國人,雖然她幼年曾在台灣成長一小段時間,但大多數都在美國,觀念和思維都很美式,但性格的深處還是很東方,這和她的華人家庭背景相關。

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是航運界大老闆,她自承一生受到父親深遠影響。前一陣子她的父親出書《逆風無畏》,她傾全力幫忙站台推薦,表示她有今天的成就,一切歸功於父母親。趙錫成有女如此,內心也相當榮耀、相當感動。

父母不只是親人,同時也是恩人,雖然有些家庭只有親情,而未必有恩情(或者只有表面上的親情,實則充滿怨懟),但恩情更具有意義,養育之恩重於生育之恩,生而不養、養而不教,其實和動物沒什麼兩樣。

「生」是血緣上身體髮膚的賦予,「養」是外在物質的提供,「教」是精神、性靈乃至思想上的引導、滋補,如果「生、養、教」一應俱全,那這樣的親恩是濃密深重的。

父母是生命中第一順位的恩人,佛教回向偈中「上報四重恩」──父母、師長、眾生、三寶之恩,首重即是父母恩,所謂「飲水思源」、「父母恩重難報」,意也在此。

我從趙錫成、趙小蘭父女之間,看到親情、恩情的感通交融,盼我待小女亦復如是,試著成為她的榜樣、她的恩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