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自古多情傷別離

2016.12.31  Sat.
自古多情傷別離
小女保母到府幫忙看顧她,做到這個月底告一段落。

每個星期一到五兩人朝夕相處,長達一年九個月,大概除了她媽媽外,保母阿姨是她最親近的人;很多時候她寧可找阿姨也未必想找我,因為我較少陪她玩,專心陪她的時間不能和她媽媽和保母相比,常一心二用設法做我自己的事(林式嬰幼兒照顧法)。

今天我們選定一餐館特意為保母舉辦「感恩餐會」,謝謝她這陣子以來的辛勞,除了寫一張卡片、附上兩張照片,也致上年終奬金;阿姨也送給小女一隻兔寶寶布偶作紀念。

小女年幼不知愁滋味,看來並不傷感(或不知何謂別離、何為傷感),倒是我們大人替她傷感起來;我想,如果她懂事,她一定也會依依不捨。

終至臨別前夕,小女似意識到要分離,說再見時小女直叫「阿姨」,頓時加深了我們的離愁;我安慰小女說阿姨還會來看妳,她才放心。而我強忍著情緒,直到回家後才掉了眼淚,內人亦落下淚來,我們倆相擁而泣,只見一旁的小女呼呼大睡起來。

人生像經歷一個個驛站,這是她第一個「畢業典禮」,以後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乃至日後成家等,有她自己的生活,都是一連串成長與別離的過程。

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誠摯地向保母說聲「謝謝」,感謝她視若己出,把小女照顧的無微不至,省卻我們不少力氣。希望她偶爾回來看看小女,也相信小女也會不時念她、想她……
兔與小小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