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「樂什麼」重於「信什麼」

2017.1.2  Mon
「樂什麼」重於「信什麼」
信仰可以引領人走向平靜和喜樂,但也可帶給人衝突與煩惱;這世界的和平可由虔誠的宗教師來推動,但這世界的混亂亦可由狂熱的宗教徒所激發。所謂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」,這點用在宗教信仰上似乎也是如此。

宗教信仰如果不能為生命帶來美好,不能蒙受到信仰的利益,反而因信仰而窄化心胸視野,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,這信仰的本身就有問題。換言之,如果一個人因宗教信仰,而與人愈來愈疏遠,甚至讓身邊的人感到困擾,八成是信錯了方向(或方式)。

信仰足以安定人心,也得以禁錮心靈、制約思想。如此,重點不在於「信什麼」,而在於「樂什麼」,在於關心什麼價值?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?自己因為什麼樣的價值而感到快樂?

可知,信仰之為追尋價值,價值之為實現幸福,所以真正的信仰者應該是喜悅的、快樂的!以此來檢測自身信仰的正誤,當是重要的參考指標……

相關文章 價值優先於信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