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

年金再多帶得走嗎?

2017. 1. 23 Mon.
年金領再多都帶得走嗎?
日前總統府年金改革會議場內開會、場外抗議,數個月來因年金改革的議題,意見不同的各方吵得不可開交,甚至不惜絕食抗爭,見識到台灣社會不同職別、世代等的對峙與衝突。

在此同時,幾則國內新聞令人扼腕:其一是連任五屆台北市議員的陳玉梅在22日癌症過世,年僅50歲;其二是台泥集團董座辜成允21日晚間不慎在飯店摔傷,於23日清晨逝世,得年62歲。

辜成允、陳玉梅兩位皆出生豪門世家,陳玉梅的父親是「養樂多之父」陳重光,而辜成允是紅頂商人、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二子,兩人背景、能力等皆受外界肯定,分別是政界和商場的耀眼明星;然而大限一到,再怎麼樣的榮華富貴、功成名就,分毫都帶不走。

其中,辜成允身體沒傳出什麼異狀,不過是去參加喜宴,只一個不小心從3樓摔到2樓半平台,沒想到這一跌竟魂歸西天,讓人感到生命的無助與脆弱。

每每想到世間無常,一切的你爭我奪、恩怨情仇,頓時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;再高的權勢、再多的財富最後終化為灰燼,沒什麼大不了、也沒什麼好計較的。

如此,在面對年金改革問題上,不管是爭取個人權益或者捍衛社會公義,多想想這些無常的生命,或許能讓我們以更開闊的視野和胸襟,來看待人世間的來去得失。

刊於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