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

作好本份事

2017. 1. 25  Wed.
作好本份事
當一個大學教授,我的本份是作研究、寫論文以及教書、輔導同學;如果我有把這兩件事做好,便可稱得上是庶幾無愧。

事實上,不少學者升等到正教授,幾乎就不太寫論文,或者論文數驟減,大概只以教學為重,而教書一周只要八小時,可說是相當輕鬆的。

雖然我已是正教授,但我的論文寫作計劃絲毫沒有減少,腦子裡想作的應該有十個以上的研究主題,只不過一篇論文若真要寫好,耗時、耗神是一定的,因此還是按部就班一步步來,特別我現在是教授,更要謹慎為文才是。

這輩子我沒什麼其它專長,也沒什麼特殊偏好,就只剩讀書、寫文章,偶爾和學生分享所學,生活很是平凡簡單,如同一隻螢火蟲,在自己的天地裡放射出微弱光芒。至於是否對社會、人群有所幫助,或者有多大幫助,並不設想太多,畢竟這不是我能掌控的。

人生只要腳踏實地,把自己份內事做好,便能夠安心、放心過生活;把一切的毀譽得失看穿、看淡,只管「心安理得」,如此即可無入而不自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