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

「癌菩薩」

2017.1.5  Thurs.
「癌菩薩」
日前翻讀蔡合城先生所著《癌末癌細胞不見了》一書,他的人生甚是傳奇,從赤貧礦工家庭到公司大老闆,晚近還被醫生判定為癌症末期,全身骨頭88%是癌細胞,但憑藉著堅強意志和樂觀信念,以及身心調養有方,最後全然康復,醫生們都嘖嘖稱奇。

他稱身上的癌細胞為「癌菩薩」,令我印象深刻!亦即不把癌細胞當仇敵,心生煩惱,而卻是要去接受它、擁抱它,以包容取代對抗。

我想不只是癌症,任何的疾病,乃至人生中的困境皆然,不去排斥、抗拒所降臨的一切,反而是大方的去面對和接納。因為一旦否認,即是落入某種負面情緒,或者陷於對立思維中;相對的,人要走出寬闊活路,其一在於打破二元性的思考慣性。

單國璽主教晚年也得到癌症,但他沒有心生憂懼,反而稱癌細胞為「小天使」,目的在於提醒他、勉勵他勇猛精進,持續為天主效勞,如此反豐富了他生病的晚年,讓人生最後一段路程增添色彩。

不把困境當困境,反而把困境當成滋補生命的養分,以此「逆向」(亦也是「正向」)思考來面對人生各種境遇,當沒有過不去的難關考驗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