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

給兼任教師留點尊嚴吧!

2017. 1. 17 Tues.
給兼任教師留點尊嚴吧!
新聞報導一群大學兼任教師不滿年前可能丟掉工作,在教育部陳情未果,集體衝撞教育部,與警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。

原來支領「時薪」的兼任教師爭取納入「勞基法」,以享有勞、健保等相關福利,但任教的學校因為要增加額外成本,於是傾向不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,使他們面臨失業的窘境。

兼任如此沒有保障,何不找專任呢?這樣的提問猶如「何不食肉糜?」

事實上,如果可以找到正式或專任的教職,沒有老師願意四處兼課,專任和兼任可說「同工不同酬」,兩者之待遇、福利和各種保障等,可說天壤之別;說好聽是「兼任」,講難聽是「打工」,為了有更多「時薪」北中南東各地兼課。而如果連「打工」都失去機會,那真不知道該如何養家活口?

此外,師道尊嚴蕩然無存,大學教師們為了工作權上街頭抗爭,螢光幕前聲嘶力竭,逼不得已還衝撞上級政府機關,這在學生看來做何感想?又如何去談論知識的重要性與價值呢?

大學老師以激烈方式表達抗議,同樣是大學老師的我內心相當不忍。我一方面不捨他們的遭遇,一方面慶幸自己的際遇;同樣都是博士,我佔有專任教職,他們卻還是到處流浪,過著朝不保夕的飄泊生活。

這當中沒有誰比較差、誰較為優秀的問題,他們都學有專精,有些甚至是留洋回來的博士,一切都只是運氣的不同。

而這樣的流浪博士、流浪教授,隨著「少子化」而來的高教大海嘯,只會愈來愈多、愈來嚴重,我們的政府以及資深高教工作者,究竟能為他們設想些什麼?作些什麼呢?請為這些兼任教師保留最後的尊嚴吧!

 刊於  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