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以「情」善解不合理

2018. 6. 26  Tues.
以「情」善解不合理
人世間許多事並不合理,任何的天災人禍、禍從天降,不知為何會發生,但就是發生了,讓人難以理解。

既然難以理解,就未必要再求理解,讓已發生成為發生,不多追問過去,坦然地面對現在,並接受未來可能的命運安排。

不管是自然災害(如地震、風災、水災)致命,還是人為造作(如車禍酒駕)喪生,我們固然可以問為什麼,但知道了又如何呢?

除非是避免重蹈覆轍,否則可以補償的只是金錢,人死卻不可復生,因此與其「二次傷害」,生起爭鬥、仇恨、忿忿不平等負面情緒,「同情」或許也是一種回應方式,以「情」來看待諸多的不合理、消解不合理。

任何的傷害都不是故意的,只是愚痴和無明所致;面對愚昧之人,不與其一般見識,而是多一點慈悲、多一點善解與寬恕。

年紀漸長,面對不公不義的事,愈來愈心如止水;然而這不是默認、不是縱容,而是多一分同情和憐憫。他們只是比較笨、能力比較差,必須以拙劣乃至惡劣的方式來對人對己。若用這樣的心情,來轉化一切的傷害,別人的錯誤就不足以懲罰自己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