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

略談「讀經教育」

2018. 6. 14  Thurs.
讀經教育略談
「天下父母心」,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各式教育包括才藝等,總是覺得愈早愈好,包括語文、音樂、美術乃至運動等。

教育要從小紮根,兒童讀經也是不少人所倡導,但同時亦有人反對,認為涉及意識型態灌輸,太過於制式、教條,易使思維思考呆板僵化。

我想,兒童不是不能讀經,而是看要讀什麼經,選什麼經典讀。例如,相對於讀《弟子規》,個人認為《般若心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道德經》等典籍,不會有教條化疑慮,甚而可以豐富思想;而且「開智慧」未必限於東方古籍,亦可精選國內外名著(包括《聖經》),從各種真知灼見中汲取生長養分。

唯識學認為每個人的心就像一畝田地,每一觀念的吸收,乃至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每一訊息的進入,都是在「心田」種下一顆種子。田地裡有什麼樣的種子,日後就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果,因此要時時守護六根,薰修正法、如理思惟。

讀經教育猶如古代「記誦之學」,熟讀可記、細思可精,從記誦朗讀中涵養智力與道德。如果要小孩長大開出愛、良善、智慧、勇氣等果實,就要栽種下愛、良善、智慧、勇氣等種子;而要栽種下愛、良善、智慧、勇氣等種子,就要讓她讀誦愛、良善、智慧、勇氣等經典。這是我對兒童讀經教育的粗淺看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