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一生不為錢煩惱

2018. 6. 4  Mon.
一生不為錢煩惱
雖說錢是身外之物,錢不是萬能,但沒錢萬萬不能,也因此窮人固然為錢煩惱,富人又何嘗不為錢煩惱呢?

這問題在於欲望的大小。多還要更多之「貪」,不免為自己種下災禍的種子;相對的,人生要「抓大放小」,只要收入穩定成長,或者正資產始終多於負資產,就沒有理由為錢煩惱。

不管貧富,人一生耗費太多心思在金錢上。但只要正資產持續累積中,再來都是多餘的,這多餘甚而可能成為一種負擔、一種牽掛。因此錢財夠用就好,行有餘力「損有餘而補不足」,把錢財施予眾生,猶如把愛還諸天地。

「一生不為錢煩惱」,對我(或對我們家而言)不只是「應然」,而也是「實然」。這輩子如果平安健康,再懂得開源節流、量入為出,雖沒有大富大貴,但至少不會窮困。

一個人的智愚與否,其一就表現在錢財的態度上;不為錢起煩惱的人,才是有智慧的人,同時也是幸福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