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

菩薩之情與勤

2018. 6. 13  Wed.
情與勤
解脫道修行倡言「斷情滅愛」,菩薩道則是「轉情化愛」,對情愛不再是消極排斥,而是透過「拉長情、擴大愛」來「轉情化愛」。

因為「有情」,所以眾生感知到苦痛,也因為「有情」,而不忍眾生受苦。可知「情感」在大乘佛法修行上具重要地位。有情眾生之「有情」即是有情識、能經驗到苦痛,菩薩之「覺有情」,除了自勉為覺悟眾生,亦也肩負覺悟其他眾生的使命。

慈濟社群可說是一「有情世界」,且不只是「有情」,而且也「有義」;「有情有義」成了慈濟人特質,別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,別人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。

既是惦念眾生苦難,存於心、發於行就要精勤不懈的付出。就像一位媽媽,為了命在旦夕的小孩,總是奮不顧身、勇猛無畏,菩薩對苦難眾生的心境猶是如此。

正因為情繫苦難眾生,靜思精舍的行者在證嚴法師帶領下,過著「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」的生活,勤儉、勤勞、勤勉、勤奮,成了靜思精舍的家風。

「有情有義」又「精勤勇猛」,讓我想到「為償多劫願,浩蕩赴前程」一語。「為償多劫願」如地藏王菩薩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之宏大誓願,為了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」,義無反顧「浩蕩赴前程」,生生世世常住世間度化眾生。

總之,情與勤或可概括出菩薩彰顯的精神,以情以勤來待人待己,為人類美好世界構築一可能圖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