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

人類智能三種表現形式

2018. 6. 19 Tues.

人類智能三種表現形式

「人是理性的動物」,人類是少數物種中具高智力的生命,而這樣理性、理智可以說表現在知識、思想和智慧這三個面向;而有知識的人不見得有思想,有思想的人不見得有智慧(同理可推有知識的人不見得有智慧)。

知識是透過閱讀進而消化和吸收的過程,學者是知識的代表,他們不只是汲取知識同時也創造知識。然而有知識的不代表有思想,因為知識是死的、靜態的,但思想卻是活的、生動的,所謂的「書獃」、「學究」等,即是形容反應駑鈍,無法獨立思考、清明判斷的知識人。

然而,有思想不代表有智慧,思想仍是可透過思考閱讀取得,但智慧卻是經由修煉而來(尤其是佛法中所說的般若慧)。智慧不僅是概念上的認知,而涉及到身心的能力和技藝問題。

如果以佛教的「聞思修證」來說,知識人重於聞思,思想家重於思修,而覺悟者、智者則是具足聞思工夫又重於修證。

知識、思想、智慧是人類智能三種表現形式,三者未必互斥不容,而應該是偏重比例的差異,如光譜一樣,有著輕重濃淡之別;而學者如何在知識的基礎上,亦重於思想和智慧,則是可以自我勉勵的,而不僅局限在知識層次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