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慈濟情與上人心

2018. 6. 1  Fri.
慈濟情與上人心
情感在信仰中扮演重要角色,整個大乘佛法的興起,密切關乎佛弟子對佛的「永恆懷念」,這樣的「永恆懷念」亦是由情感而發。事實上,以深切情感為動力普遍存在於各宗教中,不單限於大乘佛法。

慈濟人對自己的師父證嚴法師,亦帶有真摯情感,慈濟不少歌曲皆扣人心弦,讓人感受到愛、寧靜與祥和。然而有時弟子對師父的孺慕之心過於濃烈,沒有隱瞞、沒有修飾的流露出來,外人恐有不同觀感和不同解讀,儘管身在其中的人覺得再自然也不過。

慈濟歌曲<誠心祈三願>是一首好歌,在不少場合公開播放(如浴佛典禮),整體歌詞相當優美,讓人感染到宗教祥和的氛圍;然而當中一些字句如「聲聲層層慈濟情」、「層層聲聲上人心」,或許會讓非慈濟人感到不適應,甚至不舒服。

然而,「慈濟情」可以作廣義解讀,心懷慈悲濟世者就是富有「慈濟情」,「慈濟」未必限於特定團體或特定人,而是任何慈善救濟即是。同樣的,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,任何志節超邁、胸懷遠大的仁人志士,即是有「上人心」,所謂「上人」即是「大丈夫」,如依儒家《孟子》而言,「居天下之廣居,立天下之正位,行天下之大道;得志與民由之,不得志獨行其道。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 --有著對「大丈夫」深刻的形容和描繪。在大乘佛法中,亦處處激發菩提心與信願力,「上人」成為大誓願菩薩的意指,如《大智度論》說:「若能自捨己樂,但為一切眾生故行善法,是名上人,與一切眾生異故。」

如此,「慈濟情」與「上人心」若不作狹義的理解,則是可以反求諸己並普及一切,所有人皆可欣賞這首歌的美好,並從中感受內心的寧靜。

三年前的「消慈」仍讓人記憶猶新,其中關鍵之一在於理解的缺乏。衷心盼望外面的人多認識慈濟,認識慈濟社群中的美與善,在此同時慈濟人也當多了解外面世界,知道外人如何看待慈濟、評價慈濟。如此正面的雙向交流、雙向溝通,乃吾人所樂見。

相關文章 情感與信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