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

知識的偉大與渺小

2018. 6. 12  Tues.
知識的偉大與渺小
每一次坐飛機從天空中俯看大地,就感到人類的偉大與渺小;偉大是因為人竟然可以在高空中飛翔,渺小是因為人在寬闊天地竟是如此微不足道。

人類是偉大的,同時也是渺小的;人之偉大與渺小,似乎也意味著知識的偉大與渺小。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知識改變整個世界以及我們對世界的認知;如一封訊息幾乎是分秒無差,由地球的此端傳到彼端,此乃過往無法想像的。

然而,「學無止盡」、「生也有涯,知也無涯」,無法想像的事還有很多,仍有不少是我們所不知道的,而卻一直處於障蔽中;如同我們看兩、三百年前的古人,所知是如此有限,數百年後的人們又如何看待現今的我們?

知識的偉大與渺小,人類也可能因此而自大與自卑,創造許多可能卻又有許多的不能。這讓我聯想到佛法說人間是「上升下墮」的樞紐,行善或造惡都是最快速、顯著的。

如此,面對世界、面對知識、面對人類未來,我們都應該保持自信與自重。自信是相信我們能夠做得更好,命運操之在己;自重是知所不足,懷著戒慎虔敬之心看待一切,而不能為所欲為。如此「中道」的人生態度,或才是合宜、適切的人生態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