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「上帝站在我們這邊」

2018. 6. 27  Wed.
「上帝站在我們這邊」 
世足賽近來如火如荼開打,由於台灣不重視足球,過去總覺得事不關己,並沒有特別留意,直到我娶了一阿根廷「外籍配偶」,阿根廷又以足球聞名,才跟著關心世足賽戰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在十六強晉級賽中,兩場賽事阿根廷隊皆表現不佳,先是以一比一踢和冰島,又以三比一慘輸克羅埃西亞,被認為晉級希望渺茫。

然而時來運轉,今天阿根廷發揮應有的實力,以21之微小差距擊敗奈及利亞,驚險晉級(分組賽1勝、1負、1和,累積4分積分)。賽後阿根廷隊足球巨星梅西(Lionel Messi)接受訪問時表示:「我知道上帝是站在我們這邊!

在最危急艱困的時刻,信仰是唯一憑藉,緊張緊湊的賽事亦然;只不過原本單純賽事把上帝牽涉進來,令人覺得頗有意思。

「上帝站在我們這邊」是信仰的表述,無關乎真實與否,而若以理性分析自是很難站得住腳,如上帝作為公正審判者,為什麼(也憑什麼)上帝站在你們這邊?又有何證明呢?厚此薄彼,上帝還是上帝嗎?這不也為難了上帝?...此些問題是得不到明確答案的,只能視為是宗教語言,對個人與群體的信仰安慰。

信仰的可貴就在於「不講理」,不在於問為什麼、如何可能,而是「就這樣」的獨斷、專斷,一切我說得算,我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,霸氣十足。

我認為是什麼與事實究竟是什麼,乃兩回事,但沒有人可以干涉我的認為」。因此,當有人片面聲稱「上帝站在我們這邊」是全然站得住腳的,信仰帶來的信心與力量,也在於此。

事實上,「天道酬勤」,上帝永遠站在辛勤耕耘的那一邊。不過美好的想像還是能帶來美好結果,從實效的角度來看「上帝站在我們這邊」、「上帝與我們同在」即有其功用,每個人都可以如此設想。只不過這樣的想像要持續與深化,不只在球賽中,人世間一切遭遇亦然(尤其是險阻),如此必得正面效益。

話說回來,阿根廷連分組賽都打得如此辛苦艱難,要進入四強恐是路途遙遠。於此也預祝他們在「上帝同在」的信仰中過關斬將,下一場對上法國隊能旗開得勝。
阿根廷主將梅西(取自網路
相關報導  【世足賽】阿根廷驚險晉級 梅西:上帝站在我們這邊

補記: 六月三十日阿根廷對上法國,以三比四小敗;這次上帝站在了法國這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