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身體之最重要也最不重要

2018. 6. 6  Wed.
身體之最重要也最不重要
「四念住」法門被視是通向解脫唯一或共通的道路,其中「身念住」列為「四念住」之首,可知修行先從「觀身」開始,如《成佛之道》說:「惑業由分別,分別由於心,心復依於身,是故先觀身。」

身體是修行的起點、修行的基本,但卻不是終點、不是目標,更不可能是全部。身體如錢財一樣不是萬能,但沒有健康身體則萬萬不能。

倘若只在身體上下工夫,仍無法得到最終的解脫,如印順法師評點後期佛教修行之失,其一在於過度強調身體,如中國佛教受丹道文化影響,修心修慧之餘也多了精氣煉化,此外密教之「天色身」成佛亦是一例。若視健身為修行之方便則無妨,反而收相輔相成之效,但若轉向、偏向於此則是一種歧出。

可知修行始於身體,但卻不能只集中在身體,其主要是「藉假修真」的中介,帶有一定工具性價值。在大乘佛法中,「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」,身體是隨時隨地可拋捨的,所謂「頭目髓腦悉施人」、「割肉餵鷹」、「捨身飼虎」即是。

身體極為重要,乃修行的入手處,但也不能太過重視,反倒要斷離與放下。如是最重要也最不重要之「不即不離」,似也顯示佛教對身體的「中道」立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