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

珍惜現在的她

2018. 6. 9  Sat.
珍惜現在的她
《論語》說:「父母之年,不可不知也。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()。」父母年齡不能不知道,一方面因他們還在而高興,一方面也因他們年紀漸長而憂懼。

年紀漸長的父母固然如此,面對年幼小孩的心境亦然。小孩漸大、對父母的依賴漸小,不用那樣地緊迫盯人,生活大小事已學會自理,然而在此同時,她愈是一獨立個體,她就離你愈遠。

睡覺要你陪、吃飯要你陪、上廁所要你陪、洗澡要你陪、看卡通要你陪等,雖然花費不少時間在她身上,但也是因這樣的「陪伴」,感受(或享受)到親子間的親近與親密。

聽說小孩十歲之後有獨立想法,不喜歡也不希望與父母「過從甚密」,尤其是爸爸和女兒之間;特別是進入青少年,甚而要「保持距離」,即便是自己女兒,仍要謹守分寸、以禮相待──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」。

就這樣,我相當珍惜與她同在的時光,主動「投懷送抱」的時光;因為時間一久,她長大了,不再這樣「形影不離」,未必能再體會親子間的緊密連結,而只能從記憶中回味了!

孩子永遠難以知道自己的父母多愛自己,直到哪一天他/她也成了父母。對父母親而言,孩子永遠是孩子,不管長得多大,依然還是孩子。曾經她可愛的一切都留給了你,你也無保留的全給了她,但她畢竟有她的將來、她的天地,我們還是必須放手讓她遠走、讓她高飛。

小生命的出現,帶給我無比歡欣,為漸老的靈魂注入青春,只要珍惜當下、珍惜現在擁有的,一切就不枉「此生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