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

簡單愛

2018. 6. 21 Thurs.
簡單愛
每當小女放假在家,內人上班而我正忙碌,真希望有人把她帶走帶開,好讓我專心工作;然而有時她上學,我不見她一整天,卻又思念起她,很想早點見到她。這樣的矛盾情感(ambivalence)常在我內心浮起。

男兒志在四方,一個有理想、有抱負的人不應以家庭為限,尤其在佛教中,家是私我的擴大、綑綁束縛的象徵,而當捨離超越之。然而小女的出現,給了我家的感覺,讓我重省家庭的價值,改變我對家庭的看法,也體認到家庭對一個人的重要。

當看到家中妻女兩人的親密互動,身為人夫人父的我即感受到愛、感受到幸福,一種簡簡單單的愛與幸福。尤其看到小女蹦蹦跳跳、胡亂說話的模樣,無拘無束,讓我感染到她的快樂,讓我想像曾經的童年、曾經的自己。

只不過,小女似乎是「裡外不一」。老師說她在學校都中規中矩,都有聽老師的話,但我和內人在家裡的認知卻很不一樣,隨性任性且我行我素。

對於這樣的「裡外不一」,我同樣是有喜有憂,喜的是她頗識大體,在團體生活中知所分寸,把家裡的這一面隱藏得很好;憂的是她在家裡像個小霸王,常常好言相勸卻置若罔聞,不能把學校所教落實在生活裡、表現在家裡。

或許她是「享受」家中的自在快活,把學校拘謹的一面全都擺開,全然「解放」。舉例來說,她一直有吸吮姆指的習慣,但在學校她是不會吸、不敢吸,怕老師及其他小朋友笑她,但是一放學後總是大啃特啃「雞腿」起來,好像憋忍許久一樣。

人生苦短,世局紛亂多變,能夠在動盪世界中,營造自己的小天地、小家庭,給人一種踏實之感。但願這樣的小天地、小家庭是愛的起點,不是愛的終點,讓感受到的愛與溫暖也能擴充傳遞出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