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

人性的試驗

2018. 6. 18 Mon.
人性的試驗
今天內人說她的老闆把上個月薪俸算錯了,多給了她半個診次的錢,擇日要退還回去。

半個診次聽起來好像不多,不過醫師所得對一般人來說算是不少了。而我很高興她願意主動退還,這是應該的、也是必須的。

生活中常會有「意外之財」,如去賣場買東西結帳有誤,我們會作何反應呢?如果多算了,我們會討回多付的錢,但如果少算了呢?有多少比例的人會主動歸還?

相信多數的人未必會主動補回應付款項,其中除「誠實」外亦有其它原因,如發現的時間太晚或者金額不大,想想就算了。曾有一次,收銀員的態度不佳,趕著結帳時少算了一項商品,而我明明放在她眼前,但看到她對客人的急促口氣,便不想主動告知,所幸那商品也只有百餘元,讓我的「不誠實」不會太過意不去。

人生有很多的誘惑,在此同時也測試著人性。一般人常說「誠實為上(策)」,但這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,「苟非吾之所有,雖一毫而莫取」,真能做到的未必太多,多半是當作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甚至更大膽的就以「放錯口袋」來掩飾貪污的事實。

人性試驗無處不在,或許老闆「無預警的加薪」,亦也是對員工的一種測試(雖然誤算的情況還是較多)。而我很高興我身邊的人願意選擇誠實,畢竟道德的價值遠高於一切。

相關文章 人格上的代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