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面對挫折的兩種心情

2018. 6. 24  Sun.
面對挫折的兩種心情
人生挫折難免,不如意十常八九,因此每個人都要找出調適的方法。
我自己面對挫折時(如在工作上),試著升起兩種心情:一是讓自己強大,不只是專業上的強大,而且是心志上的強大;二是讓自己無求,放下一切成敗得失,告訴自己擁有的已夠多、夠好了,其它都是「貪欲」問題,一種「求不得苦」。
讓自己強大,找尋下一個奮鬥目標,如尼采所說:「凡殺不死我的,必使我更堅強。」因此除非全然被擊倒擊潰,否則「逆增上緣」的考驗,旨在於鞭策自己勇猛向前。
讓自己無求,了知世間一切如幻似化、虛妄不實,而放下心中的執著,不需要因錯誤認知,讓自己坐困愁城太久。
強大與無求是遇到挫折的兩種心情,一剛一柔、一進一退、一高一低、一上一下,相信能讓人超越超拔出來,從沮喪的情緒中走出。

相關文章  不爭忍辱與勇猛精進   提起與放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