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

批印者愚

2018. 5.27 Sun.
批印者愚
這兩天參加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,此研討會已舉辦第十六屆,我幾乎每一屆都有參加。今年會議論壇主題一部份環繞在前年的「批印」研討會上,引發我一些想法。

我願相信發起「批印」會議的僧信大德們是基於「護教心切」的心理,在動機上是為了捍衛自己的信仰。但我始終認為,任一篤實敦厚的佛教徒或佛教學者,不會也不應該輕易批判教界的長老大德,即便思想不同,依止的經教有異,也不可任作批判,更何況批判內容錯誤百出。

可以這樣說,批判印順佛學,即是批判阿含、般若和中觀教法之錯謬,畢竟印順佛學是立基於此等根本思想而展開,乃有所本非隨心所欲、單憑個人想像之創發。

尤其當批判已淪為某種「人身攻擊」,不再是法義思想的客觀討論,如稱之以「邪師」、「失道者」、「棄道者」、「獅子蟲」等,已然是「對人不對事」。

再強調一次,厚實質樸的道人風範是和合無諍的,不只不會「批印」,反而尊重、欣賞佛教不同法門的美與善;而今表面上看似「護教心切」,卻難以讓人想像背後另有所圖,也因此「批印」背後給人有諸多「陰謀論」推想,涉及了利益與名位等世俗考量。

不過,我仍願相信他們的動機純正,而為護衛自身信仰;只不過粗糙批評長老大德,實不明智,只能說他們腦袋不清、思想混亂。

一如過去我同人筆戰時,曾下此斷語──「充足的佛學知識卻有一顆差勁的頭腦」,過去台灣各方「批印」人士如此,今日大陸群起攻之者亦然。「頭腦不好」成了我對批印者的普遍認知、普遍印象,只是這樣的「人身攻擊」實非我所願[1]

[1]今年(2018)三月一甫過世名作家表示:他不只罵人笨蛋,而且有本事「證明」確是笨蛋。假以時日,希望這裡所述不只是情緒字眼、意氣之爭,而且亦能證明之。

相關文章       印順佛學與大乘是佛說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