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慈濟的孩子畢業快樂

2018. 6. 7  Thurs.
慈濟的孩子畢業快樂
慈濟有慈善、醫療、教育、人文四大志業,我任職的慈濟大學隸屬於教育志業。教育作為一種「志業」,即懷著一種願景及關懷,目的是為了實現理想,而不是為了牟利掙錢。

在慈濟志業中服務,大致有兩類心態的員工,有的視工作就只是一份工作,有的視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,其中不同點之一,在於是否體認到「志業」的屬性及定位。

教育作為一種「志業」,乃希望透過教育培養優質的下一代,讓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因教育變得更好;其中品格教育為重要一環,包括薰陶慈悲、利他、感恩、尊重、包容、護生、環保等良好習慣及正向心理。

大學階段強調品格教育或也晚了一些,也因此泰半大學重於專業知識技能的傳授;雖然是晚了,卻永不嫌遲,畢竟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、一輩子的事,道德涵養是不論大小、不分年齡層的。

慈濟教育志業自許是一種「完全教育」,這「完全教育」或意味著「完整全面」的教育,或者一般所稱的「全人教育」,不只是專業技能而還有人品素養;從托嬰班、幼兒園到大學、碩博士班,皆以此兩大面向為考量,只不過兩者權衡比例有所不同。

如幼兒園強調的是品德和生活教育,知識大概佔了百分之三十、品德百分之七十,而後逐步提昇,小學、中學或許各佔一半,到了大學、研究所則是專業知識百分之七十、品德三十等不一而足。

品格修養是重要的,但卻是不容易的,在大學中強調品德教育更是不易(相較於中小學而言),但也因為不容易,更值得努力一試,畢竟一個人的品格還是最重要的,而且也因有所堅持,才更能確立辦學特色。

如慈濟教育志業之關心苦難、照顧弱勢、強調環保、鼓勵素食、提倡利他的志工精神,乃至於穿著制服等,放眼今天校園當中,不只在國內少見,在世界各級學校中也未必多見。

畢業的季節來臨,誠願每一個從慈濟教育志業畢業的孩子,都有最正向的性格、最美好的前程。
謹以"逆風飛翔"一曲祝勉所有畢業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