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戒定慧與儒道佛

2015/9/14 Mon.
戒定慧與儒道佛
佛教以「戒定慧」為「三無漏學」,乃走向(無漏)解脫所必須的;此「三無漏學」又被稱作「三增上學」,顧名思義這三者能使人增益向上。不論「無漏」或「增上」,都代表此三學在佛法的關鍵地位,被視為是佛教修行的總綱領,如南傳《清淨道論》之主體即以戒定慧鋪展開來。

儒道佛代表中國文化的三大骨幹,雖然我以佛教為依歸,卻同樣喜好儒道的哲學思想,不時從中汲取人生的智慧養分。對我而言,儒道佛三教似可分別對應到戒定慧三學的架構。

儒家以「成德之教」為關注,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倫常關係,講求內在涵養及道德實踐,這相應於戒學之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的基本精神。

道家說「致虛守靜」、「坐忘心齋」,乃至從丹道發展出各種精神修煉的方法,追求內心的虛靜澄明與身心平衡,淡化物質暨俗世欲望,這亦也如定學要實現的清淨、離欲的境界。

佛教以解脫為目標,其中般若智慧為破迷啟悟的關鍵,唯依智慧教導才能實現真正的解脫,故佛法自身即以三學中的慧學為特色所在,戒學和定學都是世間共法(通於外道異學)。

當然,此處以儒道佛三教分別對應到戒定慧三學,都只是初步、粗略說法,因為儒道兩家亦有不同(於佛教)面向的智慧展現,佛教本身也談道德和禪定,所以這樣的定位只是概略而論,就我個人而言可以是如此,也或許可為三教比較提供一個可能的思索向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