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能或不能

2015/9/12 Sat.
能或不能
今天翻讀《覺之樂》(Awakening Joy, p.123)一書,提到佛法教導中,一個人想法和行動並不是以「對錯」來分判,而應以「能或不能」(skillful or unskillful)稱之,認為一個有能的人思考和行為會增進自己和別人的快樂;相對的,不能或無能的人卻總是傷害別人。

誠然,在佛菩薩的眼裡,這世界上沒有犯人、罪人,只有無知的人,人因無明愚痴傷害了別人,同時也傷害了自己,因此與其用對錯來「譴責」他們,以能與不能、知與不知來「同情」他們,反而是更恰當的。

「在業力牽引下,沒有人是故意的」,別人中傷我、打壓我,並不需要一般見識,只能說他自控能力差,隨著自身的業力習氣任意妄為,如此他自己也並不好過。

可知,對於他人任何不當作為,如愛發脾氣、講話刻薄、小心眼、好妒嫉等等,都以能力不足視之,我們將更容易釋懷,不只不計較,反而多一分悲憫之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