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靜中學

2015/9/26 Sat.
靜中學
一個朋友提醒我要多注意姿勢,不管行、立、坐要時刻「量身高」──保持抬頭挺胸,腰桿打直,並告訴我70%的疾病有可能來自姿勢的不正確。

很謝謝這位朋友的提醒,之前看醫書即知「骨正筋柔,氣血自流」之說,也曾聽聞性廣法師解說姿勢的重要性。

但我想大多數的人都和我一樣,一旦忙起來,整個姿勢都亂了,特別我們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工作,一不注意就彎腰駝背、用力不當,無形之中產生職業病或勞損。

我們應該先自我約定,把姿勢坐好在開始工作,「調身」的同時也是「調心」,而若果能搭配呼吸(「調息」),想必工作暨生活品質將會更加提昇。

如同打坐一樣,脊椎自然挺直,兩肩放鬆,注意每個動作(儘量少動或保持不動),隨時覺知呼吸的進出,也可以放一些輕音樂來安定心靈。我想只要這樣靜靜的坐著,即便什麼事都沒做,對自身而言也是一種寶貴收穫。

「靜中學(),學()以樂」,這是我在很年輕的時候想到的一句話,只不過二十年來「有所求」的為學生涯,早把此拋在一邊,現已到了調整讀書和工作的年歲了,否則以健康換取學問的代價將得不償失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