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坐學問

2015/9/10  Thurs.
坐學問
時序入秋,逐漸感受到一股涼意,特別在入夜之後。即便如此,我每天還是去游泳,希望趁著冬天來臨前,能多游就多游,無論如何都逼著自己下水。

每次下水我都待上四十分鐘,時間一到就上來。我是看時間,而不是算距離,若稍作換算,應該有1.21.5公里左右。不過我多半是慢游,享受在水中徜徉的自在感。

然運動究竟是算時間,還是算距離好呢?我曾想了一下!對我現在這個年紀而言,算時間是比較恰當的,畢竟年到四十,是不適合像年輕人一樣追求快速、講究成績。

不只是游泳,我想任何的運動皆然,只要固定把時間騰出,在這個時間內做多少、算多少,時間一到就休息,如此應該可心滿意足了。

如同打坐一樣,不需要去計算總共呼吸幾次,但就是維持一段獨處和靜默的時段即是。包括我現在工作也一樣,漸漸不給自己壓力,不太要求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讀多少書或寫多少文章;而只是規定自己坐在書桌前一定長的時間,坐滿那一整段(偶爾起來活動筋骨),我的責任就算了卻。

最近我用這個態度來工作,雖然以結果來說進度很慢,但我卻不至於感到心慌,至少我乖乖坐滿所訂下的時間,這樣就行了。

一般人說「做學問」,我現在是「坐學問」,坐得愈長愈久,學問也就累積得愈高愈多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