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

樂在寫論文

2015/9/1  Tues.
樂在寫論文
今天是九月的第一天,再過兩個禮拜就要開學了。兩個多月過去,整個暑假都把心力放在論文的撰寫和修改上,可是距離完稿成書,好像還很遙遠這兩幾天開始感到壓力,甚至焦慮起來。

除了博士論文外,我很少寫文章有這樣的心理反應。或許是因為慎重其事,反而得失心愈大,愈不容易放膽去寫;也或許因為急於求成,逼自己愈緊反而思路愈不能活絡開來。

這讓我想到一些新進的大學教師,因為「限期升等」的因素,帶來身心上的煎熬,此刻我約略能體會到他們的心境。

然而,讀書寫文章當是一件愉悅的事,令人感到充實而有意義的事,不應該覺得痛苦才是。

其實各行各業都一樣,都有各自的挑戰,當中最重要的還是心理的調適。就像運動員一樣,心理質素才是成敗的關鍵,縱然體力好、技術佳,但是心性的穩定度不夠,最後在關鍵時刻反倒不能發揮應有的實力。

也因此,我告訴自己要把心靜下來,儘量把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,將寫論文當作是一自我淬煉和鍛造的過程,如此不只能樂在其中,同時也可以有較理想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