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慈眼視眾生

2015/9/13 Sun.
慈眼視眾生
小寶寶自出生以來,不時認真看著人、看著周遭的事物,而我也常認真的望著她,時常兩個人相互對看著,而且百看不厭(至少對我而言如此)。

她四處觀看身旁的一切,乃出自於好奇,而我深望著她,是出自於愛。

《涅槃經》說:「如來等視眾生如羅睺羅」,《華嚴經》也說:「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」。羅睺羅是佛陀未出家前的孩子,意指佛陀以慈悲之眼等觀一切眾生,視若己出,都把他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小孩、家人一樣。

可知佛教談「慈悲」,亦也是「能近取譬」,以自身作譬喻,說明對別人慈悲好比對家人無私的愛一樣,長者如父母,平輩如兄弟姐妹,幼者如小孩,讓我們知道對他人慈悲並不是那樣困難。

成了家、生了小孩,就是人生另一段「愛」的旅程的開始,雖然染愛貪著是眾生生死流轉的要因,但也因此得以「火焰化紅蓮」。也願我能以此款款深情,來看待任何人世間的一切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