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

達賴喇嘛談「加持」

2015/9/27 Sun.
達賴喇嘛談「加持」
在網路上看到達賴喇嘛專訪,主持人問道:英國有一球隊經他「加持」後,球隊表現得更好,問他看法如何?達賴喇嘛坦誠表示,他相當懷疑「加持」(blessing亦有譯為empowerment)這件事,認為「行動」才是更加重要的;但如果他們「相信」是因他加持才成功,他亦感到非常之高興。

達賴喇嘛是天天為人加持的人,自己本身卻不相信加持,想來也是一件有趣的事,這亦顯示達賴喇嘛(承傳佛法)的理性精神,對神秘事物有所保留,不故弄玄虛,亦想傳達他僅是一位平凡的僧人。

此外,達賴喇嘛認為行動更加重要,這一者顯示佛教獨立不依靠他人的「自力」特質,不向外祈求、寄託,二者也展現佛教實修、實作的「實用」特色,不仰賴信仰來達成目的。

不過,據現在科學研究表示,心念的力量無遠弗屆,每一個念頭的升起,對我們的身心乃至身體細胞都有影響(可見《信念的力量》一書),對周遭環境亦會產生細微作用(如水分子結構變化),因此每個加持──善念祝福,亦不應小覻,有可能在看不見、想不到的時空中潛移默化產生功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