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一次只做一件事

2015/9/17 Thurs.
一次只做一件事
一心多用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性,如吃飯時看電視、看報紙,一邊走路一邊滑手機等比比皆是,也常因為不專心,給自己帶來苦果,如吃得過飽引來腸胃不適,因滑手機發生交通事故等。

生活便利、資訊發達固然帶來許多好處,但也使人愈容易向外追逐,心思變得更加混亂。相對的,在什麼都缺乏、不方便的年代,反而能單純的過生活。

這樣簡單生活如今想起來彌足珍貴。我們雖是科技產品的受益者,但同時也是受害者;大家人手一機,無時無刻連線上網,跟著line、臉書等訊息浮動著,片刻不得清閒。

我們當有所自覺,能「役物而不役於物」,畢竟許多資訊皆不是生活所必須,不知道或沒有一樣可以過得很好,甚至過得更好。

佛教說「活在當下」,其中一個要訣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,而且就只專注在那一件事上;若可以的話,下意識伴隨著呼吸去做這眼前的事。如此遠離電視、電腦、手機等,我們更能感受到單純專一的喜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