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以苦為師

2015/9/22 Tues.
以苦為師
在佛典中屢屢提及「放逸為苦本」,也表示「於六根不調伏、不關閉、不守護、不執持、不修習,於未來世必受苦報。」相對的,「六根善調伏、善關閉、善守護、善執持、善修習,於未來世必受樂報。」

可知放逸、不善護念是原因,將帶來「苦」的結果,而一般有情眾生(主要是人類)未經「心」的訓練,散亂乃根深柢固的習性,不時因「失念」給自己帶來諸多苦痛。

眾生因放逸、散亂引來苦報,此等苦報固然讓人相當厭惡,急欲除之而後快,但若能自我調適、轉念的話,反而成為某種修道增上因緣。亦即透過受苦(特別是身體上的苦),強力逼迫自己調伏、關閉、守護、執持、修習己心,讓自己不因身苦而跟著心苦。

換言之,藉由身苦激發出生命的潛能,以此身苦不時提醒、鞭策自己更加精進。例如重病患者,身體已不聽使喚,只能反求於心,以堅忍的意志力支撐下去,同時鍛鍊大正念力,此時再也不放逸、不散亂了。

例如患有「漸凍症」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,身體雖重殘,但似能看出心力之強大,依舊勉力思考深刻的物理學問題。前些年往生,同樣患有「漸凍症」的陳宏以眨眼方式不斷寫作,勉勵自己也鼓舞別人,亦可見其心靈之力量,不只顯示身殘心不殘,同時更是身殘破而心健壯之例證。

總之,苦報因緣可以激起精勤修持的道糧,所謂「修行常帶三分病」, 即有此意。因此在我們健康的時候,當照顧好自己的心,在六根觸對六塵的過程中常保明覺正知,以避免日後的受苦因緣。而倘若不幸身體的苦報現前,就當作是「心」的鍛造過程,逼促自己修習強大的正念力及精進勇猛力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受苦時,心繫於苦,苦上加苦。
    忘了,調伏六根,守護自心,才是息苦之本呀,
    從"以苦為師"這段字裏行間,憶起一劑伏心之藥方,並得清涼~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