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翁山蘇姬之跪

2015/8/8  Sat.
翁山蘇姬之跪
翁山蘇姬是緬甸民主鬥士,他的父親翁山將軍曾致力於緬甸獨立運動,卻於1947年被政敵暗殺。翁山蘇姬流著他父親堅毅的血液,為緬甸民主化作出重大犧牲,曾長達15年被軟禁,於1991年獲頒得諾貝爾和平獎(卻不克領奬)2010年獲釋,現為反對黨領袖,在民間有著極高聲望,被視為是下一屆熱門總統候選人,但礙於她嫁給英國人,兩個小孩是英國籍,依法不得參加總統選舉。

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幾張照片,翁山蘇姬向諸多比丘恭敬地長跪,引發我一些省思:

一、政教關係:
東晉慧遠大師曾撰有《沙門不敬王者論》,代表沙門有著獨立的人格,不需向皇帝行跪拜禮。但我們亦可反過來問,王者是否應該禮敬沙門呢?當然,這就看皇帝本身是不是佛教徒,若是的話,而且信仰堅定,自然而然會虔誠禮拜,如翁山蘇姬一樣。

只不過,我在想,翁山蘇姬為緬甸民主所作的一切,應不雅於比丘們對佛教的貢獻?這一群比丘是否也該對翁山蘇姬所作所為,表達敬意和謝意?

佛教是緬甸的「國教」,翁山蘇姬現在是反對黨領袖,亦有可能是為了贏得民心,為自己的黨爭取更多認同和選票,所以行此大禮。古來說「不依國主,法事難立」,現在民主時代或可改為「不依僧王,政事難立」,特別是佛教國家更是如此。

二、兩性關係:
南傳佛教普遍重男輕女,緬甸亦是如此。只有男生可以出家修道,女性出家身份並沒得到正式保障。女人到了寺院,大概都是先進廚房煮飯,或者清潔打掃道場,而不是進禪堂打坐修行。

翁山蘇姬是緬甸最具威望的女性,但身處在男眾比丘至高無上的國度裡,也不免在他們面前卑躬屈膝。我想,除了政治改革外,佛教不平等文化亦也當一併變革;不過,政治改革容易,傳統文化之革新反而更加困難,我們期望日後能看到佛教界的翁山蘇姬。

三、僧俗關係:
如前所述,翁山蘇姬是在家人,恭敬地跪在諸多比丘前面,可見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。此外,緬甸是個南傳佛教國家,比丘有很高的地位,而禮敬比丘或也只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,她只是依習俗行禮。

但與其依信仰、習俗而跪,更應該依德行、證量而跪。換言之,「莫以僧相論僧格」,凡是一個有道德、智慧和慈悲的聖者,都應該得到眾人的禮敬,亦即不是因為他的身份,而是依他的行為來受人敬拜,否則成為習俗後,反而重視的是表面的形式禮節。

    * 
佛陀反對種姓制度(caste),反對階級意識型態,力主眾生平等,因此我看到這群比丘這樣穩若泰山受人禮拜,感覺有些刺眼。

是否照片中的長老比丘證德極高?我個人不得而知;也或許我脫離實際的情境和脈絡去思考這些照片拍攝的緣起,但我確實對比丘至高主義心存保留。


我自己不喜長跪,也相信偉大宗教師也不好此道(如印順導師、達賴喇嘛等),除非特殊場合(如剃度、皈依典禮)之所必須,否則這些受人禮敬的比丘們如何坐立能安?怎沒有立即阻止,或者起身相扶呢?

翁山蘇姬不只地位崇高,也是年近七十的長者了,她願意放下身段,著實讓人更尊敬她。但不時對特定人下跪,應不是現代文明該繼續提倡的一件事,昭慧法師曾以封建、保守、腐敗形容之,我想會有幾分道理的。

相關文章 眾生平等


(照片取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!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林建德2016. 6.29補記:

  今天收到一封簡訊,追思2016年四月甫圓寂的一代高僧班迪達大師 (Paṇḍitārāma Sayadawgyi)。我猜想相片中翁山蘇姬女士所跪,當是這位大師。

  班迪達是馬哈希大師的弟子,在緬甸有極高的威望,他的大作In This Very Life: The Liberation Teachings of the Buddha,我珍藏已久,只不過聞其名不曾見其人。

  大師證德高尚,一直到九十六歲高齡辭世前還心繫佛法與眾生,確實令人尊敬,我想「翁山蘇姬之跪」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