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業報的人生觀

2015/9/9  Weds.
業報的人生觀
就佛教輪迴的說法,每一個有情眾生的生命都是連續的;這輩子的自己,其實是不可計量的前世所累積成的,此不可計量的前世,佛教有「無始劫」之稱,時間漫長而找不到開端。

生命之河源遠流長,我們累生累世所做所為不知凡幾,但這一切的一切都被記錄下來,因緣際會時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。

如是,任何好事或壞事發生在自己身上,實都不足為奇,因為這可能是過去某一個善行或惡行的開花結果,背後都有一定因果機制的仲裁。

因此,當我們看到好人得到惡報(如早夭或慘死),或者壞人得到善報(如健康長壽、中頭彩),看似隨機、無理的背後,仍有一理則存在,即所謂的業力法則──代表道德秩序的普遍性和必然性。

可知我們並非僅有今生的形塑,卻還有未知過去的烙印,分毫不差。凡此種種不只跟在今生,而且還會帶到來生,除非我們能透過修行來轉化和改變。

既然我們的「業」由來久矣,所造之惡不可勝數,隨時隨地討債都可能會出現;我們唯一能做的,只有把握因緣,使善業效能擴大,惡業自然變小。

如果我們心存業報的思想,抱著生命永續的觀念來生活,對於人世間利害得失將更容易釋懷。因為現今所計較、在意的一切,在無盡的生命軌跡中,都只是滄海一粟。

人除了努力地去惡向善,讓自己、也讓別人,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外,其它都是無關緊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