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分手淺談

2015/9/5  Sat.
分手淺談
感情的事分分合合乃事理之常,打從相處的第一天開始,分手即成為可能;但人總是想像擁有(其實是佔有)的美好,卻很少以正向態度接受分手的結局,然後者顯然是更重要、更需要學習的。

除非是存心欺騙、玩弄感情,情愛之間往往沒有對錯,只有愛不愛、適不適合的問題。如此,當緣分告一段落,從分手過程可看出一個人的涵養及成熟度如何;而「順我者生,逆我則死」,或者「玉石俱焚」的「恐佈情人」,實在是沒資格談愛情。

我的分手經驗有限,體悟到的也不很深刻,我粗略思考面對分手當如何自我調適,整理了以下四點的想法,希望對年輕學子有一些小小助益。

一、感恩
如果兩人真曾經相愛過,內心只有感恩、沒有怨懟,至少在人生的路途中,有他/她陪伴走過一段,是好是壞都是一種經驗、一種成長。彼此間不要口出惡言,也不需背地裡向別人說三道四的,那只會顯示自己的幼稚與無知。

二、自省
每個人都想責怪別人,但往往看不清楚自己問題所在;很有可能一段情愛關係的結束,自己才是始作俑者。一個巴掌拍不響,長時間的我折騰你、你折騰我,最後感情消磨殆盡,只好走上分手一途。唯有反躬自省,虛心檢討,才能以更沈穩的態度面對下一段感情。

三、放手
分手的兩人,可以當朋友就當朋友,不可以也不需勉強,特別當一方已另結新歡,就不需要藕斷絲連,內心默默寄予祝福即可,讓一切該過去都隨風而去。

四、堅強
人唯有拋開過去,才能迎向未來,也唯有放下,才能再提起。相對的,「哭哭啼啼,沒有出息」,自憐自艾傷感太久,不只無濟於事,而且還會喪失更多(機會)。化悲憤為力量,把自己建設好,下一個也肯定會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