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人類的根本問題

2017.7.11  Tues.
人類的根本問題
人類問題的根本在「無明」,也因「無明」遍起貪愛執著,造種種惡業,致使生死輪迴不止;「十二因緣」首支從「無明」下來牽繫不斷,意即在此。

面對煩惱,世俗的解決方式都是「治標不治本」,甚至有「飲鴆止渴」之失;唯依佛法直視人生根本問題,對症下藥,才足以解決人生根本問題。

人生根本問題是內在而非外在的,在於錯誤的觀念與過度的欲望,一如佛法所認為的:寧靜來自於內在而不假外求(Peace comes from within, do not see it without.)。但在這世界上,絕大多數的人皆向外追求,他們聰明才智過人一等,也不可謂不努力、不認真,但主要都在第二序、非必要的方向上盡心盡力,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。

人生有太多心力是徒勞無功的,甚至只會增加更多痛苦,這在於沒有參透人生問題的本質。

佛教說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」,任何人世間的努力,倘若不能正視無明和愛染,「連根拔起」,這樣的努力仍是環繞於外的;一旦無常發生,盡皆煙消雲散,只會徒增困惑。相對的,讓人生的一切活動、一切努力,都和斷無明、除貪愛相應,就是走向解脫的修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