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德於內形於外

2016.7.11  Mon.
德於內形於外
《黃帝內經》中說:「病於內必形於外」,指一個人若臟腑有問題,這雖是體內器官疾病,必也表現在五官、四肢或軀幹上。相似卻相對的,一個人如果內在涵養深厚,這樣有德之人亦會外顯於舉手投足之間,姑可以「德於內必形於外」稱之(儒家亦早有誠於中形於外」之說)

所謂「相由心生 」,大致說明此一道理,即一個人的品格、心境與思想,會透過外表顯露出來,有什麼樣的內心質地,就會生起什麼樣的外貌形相。《莊子・田子方》中亦說「目擊而道存」,亦指一個人若有深厚修養,人眼睛一看便能感受出來。

雖然我不是面相專家,也認為不該以貌取人,但我確實相信「相由心生」、「目擊道存」,認為人的性格品德可透過面貌與肢體表現出來。這如先前「業」的決定與創造所說,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項藝術品,透過內在修持即是進行自我的藝術創作,如此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「美」負起一定責任。

200111月,《天下》雜誌公布「美感大調查」的結果,其中證嚴法師經民眾票選為「台灣最美的人」,而慈濟人是這項調查中的第二名。

證嚴法師的美在於她心中的愛──「美就是心中有愛」,一首歌不正是這樣唱著?證嚴法師的慈悲大愛,自然流露出悲天憫人的氣息,感化、攝受人心,讓人心生愛敬。此外,她的心地純正良善,沒有一絲一毫害人之念,不曾為自己想,卻總是一心想幫助別人,這都是她氣質出眾的原因。

再者佛法的修持亦造就她的儀態優雅;如佛教強調戒行清淨,持清淨的戒不只讓人為所當為、不為所不為,甚至以道德標準自我要求;這樣的戒行,用儒家的話來說即是禮儀,在視、聽、言、動中皆符合節度。

持戒之外,禪定亦是修行要項,如永嘉玄覺〈證道歌〉中說: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,這亦可用來形容證嚴法師,她的身心常保恆定,行住坐臥皆安止靜寂清澄,使人寧靜、莊嚴之感油然而生

證嚴法師本身即是一項難得的藝術品,而且是人中極品,這樣的極致美感的展現,如前所述,都是透過修行而來,不只是這一世,而很可能是累生累世歷劫修來。她的存在,已為佛法作了最好見證,可說是戒行、道德、禪定、悲願等的具體顯現,成為「身範佛教」的真實例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