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一切都是假的

2016.7.14  Thurs.
一切都是假的
海濤法師說「外遇」是假的,當作不知道就沒事;我今天再想想,覺得未必那麼荒謬。

有位知名的淨土宗老和尚說:「好好念佛,成佛是大事,其它啥都是假的。」如果從念佛、求往生的角度來說,那丈夫外遇確實亦是假的,且不只外遇是假的,人生的一切都是假的。

從視頻中,可知海濤確實在這樣的脈絡(即「老實念佛」、「一心念佛」),要遭逢外遇的婦人能看破、放下,把心思安住在佛號上。

假的、一切都是假的,這對一般人談何容易?但幾乎所有宗教都有類似說法,如《聖經》記載耶穌說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,也是要人不把凡俗的一切,看得太重、太真實,唯有信仰才是唯一的依靠,「在基督內重建一切」。

佛經更不用說了,世間一切的一切都是虛妄;如眾所周知的《金剛經》名偈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說明一切存在都是夢幻泡影,如朝露短暫停留,如閃電瞬間即逝。

又如《金剛經》另一名偈說:「若以色見我.以音聲求我.是人行邪道.不能見如來」,眼睛所見、耳朵所聽皆幻化不實,一旦認為佛陀是什麼、有什麼,就是走向偏邪之路。佛教這類語詞和譬喻多不勝數,又如「水中月」、「鏡中花」等亦是。

所以從「諸法皆空」、空亦復空」等觀點,評斷海濤法師「外遇是假的」的論調,似也沒那麼錯,只是容易引起誤解。當然,我不是為他開脫,只是對於「假的」這語彙,隨著年紀增長,愈益是心有戚戚焉!

「無人縛汝,自想為縛」──假的、假的,人生一切都是假的,常常作此觀照思維,才能從苦痛的束縛中解脫出來。

相關文章 外遇謬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