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盛年不重來


2016. 7.28  Thurs.
盛年不重來
記得剛來花蓮教書,打算在此落地生根,但談話間有學界前輩認為短期停留即可,畢竟花蓮地屬邊陲,學術重心多半在北部、西部,一流學者、最新學術資訊等,東部相對稀少,不需要這麼早把自己「放逐」,等中老年退休來此安養亦不遲。

即便我對學術工作仍懷有熱誠,但在花蓮過著與世無爭的淡泊生活,亦是我心之所向。但上述師友的話,我雖未必接受,卻不能不承認有幾分道理。

人一生可以衝刺、闖蕩的時間如此有限,所謂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」,年輕只有一次,盛年、壯年就那一段,如一天中屬清晨最為寶貴。

不久前,一位年紀相仿的朋友跟我說,從年少到現在,他常聽到這樣的話:「你還年輕,機會多的是」。二十多歲聽到時,他會如此相信,三十多歲再聽到時,也還可以接受,但現在四十多歲又聽到,只覺得非常不真實,反而感到虛假、厭惡。他表示,這應是老一輩人心有戀棧,還不想交出棒子的託詞吧!?

從少壯、青壯到中壯,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想做、該做的事,時間一過,衝勁動力不再,或者重心另移,那就算是錯過了。

用之則行,舍之則藏」,錯過就錯過了,人世間天寬地闊,又何必拘泥於要做什麼、不做什麼?提升自身條件才是最重要的。

一如古人說「謀定而後動」,凡事謹慎穩健是好的,甚至保守也是好的,謀定是重點,動不動其次,甚至不動亦無妨,反而「只存有不活動」,更接近「道」的境界。

我這樣安慰、鼓勵著這位朋友,希望他能從失志的低潮中走出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